Saturday, February 8, 2014

Random Impressions - 冬奥会开幕式看俄罗斯

在西海岸看开幕式,已经不是实况了。说实话,看的不是很专注,觉得还可以吧。最感人的一幕,是对二战死难者的纪念,用艺术的手法,对在座的政客也是一种警示。

但留在很多人记忆中的,恐怕是五环少一环的视觉印象。这样的小乌龙,奥迪要偷着笑死了。也许这也是今天俄罗斯的真实写照。因为,不管是设计上还是管理上,哪怕临场应急处理,本应该可以避免的。

俄罗斯人绝对聪明,在艺术和科学上有很深的造诣。开幕式浓缩了历史,展示了曾经的辉煌。但今天,还有什么让俄罗斯人引以为傲的呢?而她的未来又在哪里呢?这是表演没有诠释的。

开幕式中介绍的名人,其中有西科斯基 (Sikorsky),天才的直升机设计师。他在俄罗斯成才,十月革命后移居美国, 成立西科斯基飞机公司,至今领先。他们生产的飞机,一直是美国总统的座驾。中国八十年代进口的黒鹰,直到今天仍然是藏区补给可以依赖的手段。

开幕式上可以看出俄罗斯的底蕴和大气,但缺乏的是个体和活力。也许是民族性情,或许是在多年体制的影响下,缺乏灵巧,创新,精益求精。

没有一个国家,比俄罗斯对现代中国的影响更大,不管是帮助还是损害。在经济发展上,凭着灵活和努力,中国远远走在了前面。但历史的陈疾,体制上的弊病,带来相似的问题,面临同样的挑战。

俄罗斯,终究是个庞然大物。开幕式上,可以看得出一个民族隐藏的不甘。有一天,熊还是会醒来。